有君如沐

多情累成恨。

安岩说他不是剑侠【荼岩】

武侠。
大概是武侠。
具体情节我并没有打算写得很详细。
这是一次尝试,感觉会很失败。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1
   安岩是个剑侠。
   安岩很擅长用剑,又是个大侠客,所以叫剑侠。
   江湖上本来没有剑侠这样的称呼的。但是,每每想到安岩便必定会使人想到他的剑,同时又会使人想到他的侠义。渐渐的,人们便觉得无论是剑客还是侠客都不足以用来形容安岩,也正因如此,到后来便有人发明了剑侠这样的称呼。
   所有的人都觉得这样的称呼很好,于是,剑侠便成为了安岩的专属代名词。
    提到安岩,没有谁会认为自己能赢过他的剑,也没有谁会认为自己能比他更加侠义。
    安岩的剑术高超是众所周知的事情。五年前,当安岩还是个无名小卒时,他曾一一上门挑战当时极负盛名的剑客,而这些剑客无一不败在他的剑下,自此,他一举成名。
   张天师曾经预言,五十年之内不会再有人能胜得过安岩的剑。
   而安岩的侠义,则是因为四年前,永茂赌局传出来的一条消息。
   江湖中,比安岩的剑还快、比镖局的马还要迅速的,只有消息。
   消息说,新一代剑神安岩有一位幼年相识且拜于同一师门的好友,这位好友早在安岩出山之前便被仇家灭门。安岩之所以出山之后急于早早成名,便是为了完成与友人所定下的、要闻名江湖的约定。而安岩如今,正在寻找杀害友人的仇家,准备为友人报仇。奈何年岁久远,当年的凶手早已销声匿迹,安岩这一寻,便寻到了现在。
   这样的消息传出,安岩在所有人眼中,便不再仅仅是一个年轻冷漠的剑客了。

   他同时也是一个心念旧友的侠义之士。
   所以,不论是远居大漠的武士,还是客栈中的店家小二,都对安岩充满了景仰之情。
   在所有的江湖人眼中,最起码,是在大多数的江湖人眼中,这样的人,是一个值得任何人尊敬的英雄。

02
   安岩的朋友不多,却也绝对不少。
   与安岩熟识的人都会说,安岩是一个很随性真诚的人。就算之前你与他不认识,但在相处之后,也会很快就会喜欢上他。
    这样的人,哪怕没有朋友,也会很快就交到朋友。
    江小猪就是安岩很快就交到的朋友中一个。

   这天中午,安岩正坐在绍兴老庄户二楼的窗子前。他怀里抱着他的剑,一只手里拿着肉串,一只手里拿着酒坛。
    江湖人士,很少有不爱酒的。
    他正吃得尽兴,忽然,一个白发白须、穿着一身白衣的老者出现在了安岩的眼前。
    “世人都晓神仙好,惟有功名忘不了。古今将相在何方,荒冢一堆草没了…” 那老者嘴里这样唱道,歌声像是一头笨驴在嚎叫。
    安岩感到惊讶。这老者能突然出现且没有被他发现,证明老者的轻功是非常好的,甚至比他还要好。但是如今江湖中,轻功要胜过他的人,不会超过三个。而这三个人,他又恰好都认识。
    那么,这个老者是谁?
    正当安岩准备起身询问时,他的袖子却被什么人拽住了。也就在这一瞬间,老者消失了。
    安岩眨了眨眼。
    他回过头去,发现拽住他的人是一个小胖子。
    这个小胖子背着两柄用灰布包裹着的长剑,一身绿色的短打装扮,看上去很是干练。

   “你是剑侠?”小胖子问道。
   安岩闻言皱了皱眉,道:“我是安岩。”
   小胖子一笑,道:“那你就是剑侠。”
   “我叫安岩。”
   “你不喜欢别人叫你剑侠?”
   “我有名有姓,为什么要叫剑侠?”
   “既然如此,那以后我就叫你安岩。”小胖子道,“ 我叫江小猪,我想跟你交个朋友。”
    安岩挠了挠头。
    “你没有拒绝,我就当你答应了。” 江小猪一边这么说着,一边坐到了安岩的对面。
    安岩也重新坐了下来。

   “你在找人。”江小猪直白地道。
   安岩没有说话。
   江小猪继续道:“这个你正在找的人是你旧友的仇人。”
    安岩挑了挑眉。
    “你一定在想,我为什么如此笃定。”江小猪拿起了一串肉串,“ 所有人都知道,安岩是一个坦率的人,他绝对不会允许关于自己旧友的谣言在江湖上被四处传播。因此,当年安岩在寻找旧友的仇人的消息虽然是从赌局传出来的,但过了这么久安岩却从来没有否认,这消息便十有八九是真的。”
    安岩还是没有说话。
    江小猪却又道:“而如今,一直居住在北方的安岩却突然出现在了南方,我猜他一定是已经有了什么线索。”
    这次,安岩点了点头。
    江小猪道:“ 我们现在已经是朋友了,如果可以,能不能告诉我是什么样的线索?”
    安岩想了想,从衣领里摸出来一张纸条。
    纸条上写着:永决今宵酒一壶,茂林深川好糊涂。赌尽人生漫漫路,局中才知早已输。
    

    “ 永茂赌局。” 江小猪奇道,“两朝宰相和珅的永茂赌局。这张纸条是哪里来的?”
    安岩道:“ 三个月前,一个轻功极高的黑衣人连带着飞镖将纸条钉在了我的床头。”
    江小猪道:“所以,你现在是准备一个人前往永茂赌局?”
     安岩道:“ 是有这个打算。”
     江小猪道:“ 我们既已是朋友,如果你不介意,我愿意陪你一同前往。”
     安岩笑了道:“我既是一个穷光蛋,还是一个倒霉蛋。这前路凶险,我可没有什么好处给你。”
    江小猪也笑了。他踮起脚拍了拍安岩的肩膀,道:“我相信,你就是最大的好处。”


03
    从绍兴赶往永茂赌局,大约有一百二十里的路。
    江小猪是一个喜欢说话的人,安岩也乐意与他交流,因此这一路上,两人相处得非常愉快。
     江小猪不止一次说:“ 我觉得我们似乎很早之前就认识了。”
    安岩也不止一次地表示同意:“这大概是一种缘分。”

    安岩的轻功很高,江小猪的也不差。一百二十里的路,他们至多只用两日便能到达。
     到了第二日的中午,他们来到了一片城郊地带。从这里到永茂赌局只剩不过十里的路程,以他二人的脚程要走完这十里地用时不会超过半个时辰。
     江小猪便提议先在此稍作歇息,等到了夜间再行动。
     安岩对此表示赞同。
     于是,二人便席地坐了下来。
     这里的风景很好,有着嫩绿的草地和一条清澈的小溪。正午的阳光洒在身上,既温暖又舒适。
     安岩闭上了眼睛,享受着这美好的一切。
江小猪嘴里叼了根草,悠然地道:“其实我很想知道你现在是什么样的心情。”
     安岩闻言并没有睁开眼睛。他的样子看上去很懒散,似乎下一秒就要睡着了。他轻声道:“没有什么心情。”
     江小猪感到不可置信:“这是不可能的。你知道,真相或许马上就要被揭开了。”
     安岩道:“也只是或许。”
     江小猪摸了摸鼻子,道:“你看,既然我已经陪你走到了这里,你不觉得你应该把这前后事情的经过都告诉我吗?”
   安岩睁开了眼睛,疑惑地看着江小猪,道:“ 我以为江湖上的传言已经说得够清楚了。”
    江小猪狡黠地笑了笑道:“ 也只是传言。”
   安岩沉思了一会儿,最后轻轻地叹了口气,说道:“他叫神荼。”
     江小猪道:“ 这不是他的真名。”
    安岩点了点头,道:“ 是不是他的真名。”
     江小猪问道:“ 他的真名叫什么?”
     安岩摇了摇头,道:“ 我不知道。我只知道我与他认识的时候,他就已经叫神荼了。”
     江小猪转了转眼珠,又问道:“那他真的姓秦?”
     安岩道:“ 他的确姓秦。”
     江小猪道:“ 前朝秦大将军的那个秦?”
    安岩平静地道:“是秦大将军的那个秦。”
    江小猪点点头,示意安岩继续说。
    安岩便继续说道:“神荼是秦大将军的长子,比我年长五岁。在我五岁他十岁的那年,我有幸与他拜于同一师门下。之后我们在一起学习了六年的时间,成为了彼此非常要好的朋友。只是我们谁也没有想到,神荼十六岁生日的那一天,突然从京城里传来了秦式一族惨遭灭门的消息。听到这个消息后神荼便赶回了家,从此再也没回来。”
     说到这里,安岩沉默了。江小猪感受到了安岩的悲伤,便也没有说话。只是这样的沉默实在让人难以忍受,最后他终于忍不住道:“那后来呢?”
     安岩这才从回忆里回过神来,他顿了顿,又接着说道:“ 后来我便独自一人继续在师父门下学习,直到五年前学满出山。”
     江小猪道:“而在这五年的时间里,你便一直在寻找当年杀害秦式一族的凶手。”
     安岩没有否认。
     江小猪道:“那你认为这件事与永茂赌局有什么关系?你不可能只凭一张字条便冒然前往。”
      安岩道:“十一年前的秦家风头正盛,能使秦家灭门的必定是一个非常厉害的人物。世人皆知和珅一族贵为两朝宰相,对权力的渴望非常强烈。而当时能与和珅抗衡的,也只有秦大将军。不过这只是这么多年以来我的一个猜测。但是,三个月前我恰好便收到了这张字条。”
     安岩没有再说下去,他相信江小猪已经明白了他的意思。

    江小猪果然已经明白了安岩的意思。他拍了拍安岩的肩,看向了远方。
     安岩顺着江小猪的目光看去,只见不知不觉中太阳已经偏西。
      天,就快要黑了。





TBC




评论(15)

热度(5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