有君如沐

多情累成恨。

神荼与桃花树与酒(06 07 08 )【荼岩】

完结篇+后续
虽然是个BE,我自己却很喜欢这个故事。

我自己感觉其实并不虐(笔力不足写不出我想要的感觉来),某种意义上是可以算作HE的。

前篇请走 https://cherry-child.lofter.com/post/1d19d663_d2e566f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06
    自上次梦中目睹了神荼与青年的离别后,时间又过了八个月。
    在这大半年的光景中,那名为神荼的男人再未入梦。
    可那小盏却还端端正正清清淡淡地立在安岩的床头,仿佛不经意间便要绽放出一个惊喜似的。
     而安岩对这件事,多多少少也有了些了解和自己的猜测。

     那神荼应该是个位高权重的大将军,而那青年多半是自己的前世了。两人应该是知己挚友的关系,亦或者说,两人之间应该有更多更深层的,且不为当时世人所接受的感情。而由于神荼的一次远行西征,要么是他战死沙场,要么是前世的自己应父母之命媒妁之言娶妻生子,亦或者二者都有,总之,两人终究是负了那段情缘的。然后青年转了世,成为了现在的安岩。而那两人喝酒时一定会用的两只小盏,一只到了自己手里,成为了联系阴阳与时空的契机,让自己看到了未转世的神荼与前世的种种。

     说来,这不过一个早已落入俗套却依旧凄绝的故事。从古至今,无论是官家正史还是稗官之谈,这样的故事从来不少,且从来没有不凄绝的。
  但安岩没有想通的是,为何神荼没有转世?他频频入梦来袭,究竟是因缘巧合,还是他别有深意?

07

   安岩缓步在这院子里踱着。
  由于他每次进入梦境的大半时间都是呆在这院子里的缘故,他对这院子已经很熟悉了。但这般认认真真地去欣赏,如今却还是头一次。
说来也没什么可欣赏的。这院子简单肃穆得很,就如它的主人那般简单肃穆。一段黛瓦红砖的泥墙,一方石桌两张石椅,一道人造小渠上架着一截小小的木桥,除了这些该有的外其他的便再没有了,看起来倒真不像是个大将军该有的院子。在这四方的地里,唯一叫人感到惊喜与赏心悦目的,到底也就那棵桃花树了。

    春季,从来都是个万物生长生机勃发的时节。但是自古以来但凡文人墨客都是要伤春悲秋的,那种悲或许可以谓作闲愁,无以言状,却就那么刻在心底,痒痒的麻麻的。
安岩此刻就这般的心情。他抬头看着那棵正开得绚烂的桃花树,明明心里悲伤得紧,嘴角却是微微翘着的。

    “爹,你不用抱着我,我能自己走的。”
    “爹想抱。爹怕日后你再长大点,爹就抱不动你了。”

     忽然,远处传来一老一少的对话声。
     安岩闻声抬头看去,远远地便瞧见一男子怀中抱着个小孩向这棵桃花树走来。

      也不知道是过了多久的功夫,先前那年轻的青年已经蓄上了胡子不说,儿子都已经是能打酱油的年纪了。
     难道古人到了一定年纪都是要蓄胡的吗?安岩感到好笑,也不知道神荼如果留了胡子会是什么样子。

     那青年,不,或许该是叫那男人了,走到桃花树下后把孩子放了下来,一边抚摸着孩子的脑袋,一边盯着桃树若有所思。
     安岩不知道那男人在想些什么。或许是在想当年,又或许是在想那不可能的未来。

     “爹,你现在是不是很难过?”那小孩忽然抬头问道。
      男人闻声愣住了,随即又笑道:“你怎么就知道爹难过?”
     “先生前些日子教了首诗,其中一句是 ' 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'。爹常常来这里看着这棵桃树,应该是在想念什么人。可是这么多年过去了,孩儿却从未见过爹怀念的那个人。桃花还在人却不在,所以孩儿想爹肯定是很难过的。” 那孩子认认真真地回答道,一双圆溜溜的眼睛雪亮晶莹,童真却又早熟,该是生着一颗七窍玲珑心的。

   桃花还在故人却不在了,自然是会伤心的。
    这是多么简单的因果关系。

    安岩的心仿佛被人狠狠地捏住了,生疼。疼得他几欲落泪。
    只是不知道那个身在故事里人,此刻又是如何的心情呢。
    安岩真不敢去细想。
    只怕想了,就该肝肠寸断了。

    “ 乖儿,你在这好生呆一会儿,爹进屋子里去看看。”男人突然道。
    “爹?!” 孩子一下子抱住了男人的腰,“你生气了?”
    “没有。” 男人浅浅地笑了笑,很温柔的模样,想来应该是一个合格而慈爱的父亲的。“ 爹就想进去看看。你自己玩,爹一会儿就出来。”说罢,他抬腿向那屋子走去。
     安岩连忙跟了上去。

     那扇门沉重而迟缓地被推开了,积压了不知几年的灰尘迎面扑来,倘若安岩是以实体存在的话,必定是要咳嗽好一阵了。可那男人却置若罔闻,径直地沿着楼梯向上走去。
     安岩知道,楼上是神荼的卧房。

     这房间还保持着神荼离开时的模样,就连枕边的书都还翻在屋子的主人离开时所翻到的那一页。一切都一如往常,却又多了份空寂的味道。仿佛是陈旧的时光,在向来人述说着年久的寂寞与悲凉。

     男人的背影立在这屋子的中央,显得是那般的瑟缩而行影单只。他的脚步顿了顿,尔后走向那窗前的桌案。

     安岩记得,神荼离开前,是在那桌案前写了些什么的。

    光阴荏苒,那人写下的东西却还在那积了灰尘的桌案上放着。仿佛就要永远地沉浸在过去里,却也仿佛等待着什么人去将它拾起。

     安岩站在屋子的角落里,看着男人一手扶着桌案,另一只手拿着那张似乎泛着黄且缺了一角的纸页,在微微地颤抖。

     安岩一时间却有些释然了。也不知道是替自己,还是替那个马革裹尸的故人。
他抬起手擦了擦眼睛,大概是一辈子也不想去知道那张纸上到底写了什么内容了。


08

     “ 他把那页纸带走了。”
     安岩看着眼前的人说道。

     神荼闻言点点头。这人依旧一袭白衣面如傅粉,一如他离开时那般华美俊秀。
“你其实还是希望他能知道的,是不是?” 安岩问道,神荼却只是眨了眨眼睛,没有回话。安岩倒也不在意,他低笑了一声,又自顾自地说道,“ 他过得很好,孩子长得挺像他的。那颗桃树,也开得很好。”
     神荼安安静静地听他说着。等到安岩说完了,两人便面对面沉默地站着。

     “我应该不会再见到你了吧?”安岩突然问道。
      神荼看着他,点又了点头。
      安岩笑了一下:“ 那我可不可以问你一个问题?”
      神荼也笑了。
      安岩忽然便想到了那首诗。
      去年今日此门中,人面桃花相映红。人面不知何处去,桃花依旧笑春风。

     “有些话,你为什么不亲自去跟他说?”
     你知道,他是想听你说的。
     “未卸甲归田,我担不起那责任。”
     “所以,你就忍心找上我?”

     到这里他可算是明白了。神荼不转世,是因为杀业太重,转不了了。
     而他不辞艰辛地找上自己,到底也是过不了他自己心里的那道砍。

     思及此处,安岩忍不住偷偷地笑了。有句话怎么说来着?英雄最难过的,是情关。

      他悠悠转醒,心中的什么东西却已经走远了。

       床头的小盏,已然碎成了数片。

       “神荼,走好。”
      他笑了笑。然后起身下床。

      仔细一看,此时正值盛夏,一个万物生长的季节。
      窗外,阳光正好。




后续

    后来,安岩与张天师成为了挚友。
   一天傍晚,安岩正与张天师坐在茶馆下棋,他忽然想起了什么,将目光由那杀得难解难分的棋盘上抬起来,问道:“老张,你之前给我的那药,还有么?”
     两人熟识后,安岩便改口称张天师为老张了。
   老张一时不知道安岩所指何物,只以为是对方所使的声东击西的诈术,便反问了一句:“什么药?”
     “就是我第二次去你家找你时,你装在一小瓷瓶里给我的药丸(注①)。” 安岩落下一子,不缓不慢地解释道,“ 我感觉那要安神助眠的效果蛮好的,是不是有些什么特殊的功效?比如驱魔呀辟邪呀助人定心之类的?”
     张天师这下反应过来安岩说的是什么了。他一时忍俊不禁,表情看起来却像是在努力憋笑一般。
     “你笑什么?我正而八经跟你说话呢。”安岩见状有些恼火,“实不相瞒,我最近睡眠质量不太好,老梦见被老板开除。我这儿焦头烂额不知所措了,你倒笑得开心,真是为老不尊。”
     老张咳嗽了一声,堪堪稳住了表情,一本正经道:“ 既然如此,那我也跟你透个底。实不相瞒,那药就是最普通的安神助眠的药物。里面最贵的一味药材就是灵芝了,还是不过十年的灵芝。如果这次你情况紧急,我给另配药材,加半棵二十年的灵芝,怎么样?”
     “你说那就是普通的安神助眠的药物?没有其他的特殊功效?” 安岩瞪大大了双眼,不可置信道,“ 那为什么我服用了那药之后,便看到了…”
      “便看到了更多有关那个人的事情,是不是?” 老张接上了安岩的话,“ 我早就说过,一切都源自你的心。那药丸虽只是助你安定心神,可当你的心神安定之后,便更加有利于你去探寻内心深处,那些平日里心气浮躁时所不容易探寻到的东西。当你沉浸于心时,之后所发生的事情,便再必然不过了。”
        老张说得高深莫测,活似一段绕口令一般。安岩悟性不高,对于玄学奇门也不过一知半解,一时便似懂非懂。老张笑了笑,也不逼他立刻参悟。两人便极有默契地一同低头,继续去看那棋局。

      下了没几招,老张便落入了安岩布下的一局里,输得颇为惨烈。

      “技不如人,技不如人呐。”老张摇着头笑道,“ 我先自罚一杯。” 说罢,他端起茶杯一口饮尽。老张有心血管疾病,是不能喝酒的。于是照顾老张,两人一向是以茶代酒的。
放下茶杯,老张突然问道:“ 是不是那人最近又来找你了?”

       安岩闻言笑了笑,摇了摇头。

       “ 倒是我有点想他了呢。”

注① : 详见04






END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

HE万岁~~
伸懒腰比心胯下比心旋转比心~~

评论(6)

热度(32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